我做菜,那是大姑娘坐花轿——头一回。我一个小小男子汉,进厨房,那除非是太阳从西方升起。可是,今天,我却心甘情愿地进入厨房,完全是没有“逼”的。
当然,说起这件事是有起因的。我们学校每一周的周末都有感恩主题活动。感恩主题活动主要就是在家中帮帮大人们做些事。可是不知道老师怎么想的,突然叫我们每个人做一个菜给家人吃,还要家人(爸爸或妈妈)打评价打等级。要是以往,我完全可以叫妈妈做一下假证,可是谁知前两周的家长会,老师不知用了什么绝招,妈妈竟一改往常,不配合我了。更为糟糕的是,老师说过不能就煎一个蛋了事。要知道,老师当时宣布这一件事时,不知惊呆住了班上的多少“豪杰壮士”,只是乐得那些经常帮大人做菜的“女同胞”们在一旁偷偷地乐。但,没办法,我们的老师是老大,谁知道他要是知道了我们做假,会怎么处理我们。
“妈妈,我今天要学一个菜,还想亲自下手,可以吗?”我一进门就朝妈妈嚷道。妈妈听后,一脸诧异:“我的宝贝,你今天是不是发烧?还是太阳从西边升起了?从来都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角儿要下厨了。”“不下厨了可以,但你要在我的感恩作业上写我有下厨。”我脱口而出。妈妈恍然大悟:“明白了,明白了,那我肯定不能做这种虚假的事啦。不过,我愿意当你的师父。走啊,进厨房。”
在妈妈的带领下,我走进厨房,开始学做菜。但我现在只能帮妈妈做简单的工作。
我帮妈妈做的第一道菜,就是“红烧鱼籽(就是鱼卵)”。
首先,先把蒜头的皮剥掉,妈妈说,要找到皮之间的缝隙,找到了,手一捏,皮就开了。以为把蒜剥开这事简单,那你就大错特错啦。蒜不好拿,拿远了蒜容易掉了,拿近了,眼睛会受不了,那蒜味直冲你的鼻眼而去,真是麻烦极了。好不容易将蒜头剥开了,妈妈又要我把生姜也搞出来,要切成一片一片的,妈妈说:“切的时候要小心,不然就会伤到自己,切得也不能太快。”“吁”我长吁了一口气,终于将准备工作做好了,要开始下锅了。
妈妈先去打开煤气闸,接着教我打开火闸,在开火时一定要往下按,再朝左边扭,不然就燃不起来。左边的中间是最大的火,往下或往上都是小火,最上面就是关了。燃起来后,想调节火候,不必在按下去。
锅架上去了,妈妈对我说:“你要先把适量的油倒进去,等油热了后,把切好的姜和蒜再加上由我‘搞定’的葱倒进去,倒进去时不要抬得太高,也不要放的太低。过一会儿,再把咱们的主材:鱼子“献”上去。用锅铲“铲几‘刀’”,再煎它个两分钟,加一点香料、胡椒,就已经搞定这道菜啦!”我听后,说:“太简单了,看我的。”很快地,锅热起来了,一股热气直扑我的脸,我一时不知下一步做什么,妈妈在一旁喊:“倒油啊。”我恍然大悟,赶紧舀起一汤匙的油往锅里扔,直听“哧”一声,随即一团火烧起来。我惊得大叫一声。妈妈喊:“你锅太热了,太热了,才会这样的。快,赶快把蒜、姜倒进去。”我赶紧手忙脚乱地把那些东西倒进去。火灭了。“唉,吓出了我一身汗啊。”我情不自禁地说道。妈妈答道:“是啊,你以为这很简单啊?快,准备把主料倒进去,不然,蒜姜烧焦了就不能吃了。”我接过妈妈递过来的鱼子,倒下去,又是“哧啦”一声,锅里冒起了一股白烟。不过这次没有起火。我拿着铲子翻动了几下,然后依妈妈说的再放进香料、胡椒,盖上锅盖闷二分钟左右。妈妈说可以了。我掀开锅盖,好香啊!一股香味直扑鼻而来。
啊!不说那白白的蒜头,不说那绿绿的葱,也不说那黄黄的姜,也不说那金红色的已熟的鱼子,光说那气味,就已经让人“口水直流三千尺了”。我高兴得赶紧用锅铲把它装起来,然后将锅铲一丢,边朝餐厅走去边说:“我做好了菜了,其他的事你去做了。”妈妈笑着对我说:“你那就叫做好啦?真是的。”
晚饭时,我期待着爸爸吃我做的菜,期待着爸爸的肯定。爸爸终于将筷子伸向我的劳动成果。我紧张地看着,只见爸爸右手伸出的筷子准确地夹起鱼子,肘一转,原来朝向外的筷子朝里转了,爸爸张开嘴接住,咬了几下,脸上显出一种满足的神态。我赶紧问:“好吃吗?”“什么好吃吗,都好吃。”爸爸嘴里含着饭吐着不清楚的话音。妈妈在旁笑着说:“儿子是问你这鱼子好吃不?这鱼子是他自己动手煮的。”“好吃,好吃。我的儿子长大了,会煮菜啦。”我骄傲地回答道:“是的,也不看看我是谁。”
哈哈哈,餐桌上响起了一阵开心的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