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岛生存记
格列佛游历了苏门达腊,又游历了大人国、小人国,最后还游历了新西兰。
游完了新西兰后,突然,海面上狂风大作,波涛汹涌,不时打起一个巨浪,最大的有四丈高,船一会儿被卷到浪尖,一会儿被卷到浪谷……格列佛心想:这下肯定是九死一生,难道我会死在这里吗?不行,我一定要逃出去!于是,格列佛开始向海浪斗争。忽然,一个大浪打过来,船被打翻了,格列佛马上抱住一块船板,在海上飘着,这时,一只海豚游过来,把他送上了岸。
当格列佛艰难地从沙滩上站起来时,他被眼前的一切惊呆了。这是一个荒岛, 岛上满是灌木丛和野草,一片森林望不到边,这时,灌木丛里传来一阵阵的狼叫,格列佛着急了:我怎么在这个荒岛行生存下去呀!我得马上想办法。
格列佛正在努力想办法,这时他的肚子开始唱歌了。他看到一棵椰子树,上面长满了椰子,看着看着,口水流了下来,可是他没有了爬树的力气,便拿起一根长树枝,把椰子砸开,喝光了椰汁,他有了一点力气。他拿起两块石头互相砸,石头撞出了火花,他点燃了野草,他又开始钻木,使火更旺了。他又摘来各种各样的野菜在火上烤着,给自己做了一份“野菜饭”。
夜幕降临了,格列佛心想:我可不能和野兽一样睡露天,那该怎么办呢?我给自己搭一个帐篷吧。于是,格列佛用目光当灯笼,砍来树枝,割来野草,用树枝支好帐篷,再用野草一盖,帐篷就做好了。晚上,格列佛躺在床上,忽然,几声狼叫声传进了他的耳朵,他打开门,只见几只狼正瞪着绿色的眼睛看着他,格列佛马上拿起石头点燃了野草,狼吓了一跳,马上逃跑。狼就这样被格列佛赶走了。
第二天清晨,格列佛找到了一个山洞,里面有一只奄奄一息的小狗,,原来这条小狗本来是在一条船上的,后来船翻了,船长和这条狗游到了这个小岛上,船长逃生时,忘记了小狗,把它扔在这个山洞里。格列佛把小狗抱到自己的茅房里,给它喝椰汁,吃野菜,,马上小狗就恢复了元气,小狗成了格列佛最好的伙伴。
格列佛开始做武器,他把木头削得尖尖的,做成长矛,白天和小狗一起出去捕野兔 ,晚上就烤火吃野兔,过了一段时间,小狗长大了,格列佛也变强壮了。一个月后的一天,一架直升机飞过,格列佛拿着衣服挥着,但直升机没有发现他,他伤心极了。又过了一段时间,一艘轮船经过荒岛,小狗叫着,格列佛挥着衣服,船主发现了他们,便把他们救走了,格列佛终于乘着船回到了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