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是一个国家或民族用文字保存的历史文化遗产,对国家或民族历史文化的发展有重要影响。一个民族的文化可以继承和发扬光大,不能脱离对自己民族经典的研究。朱自清先生认为,“经典训练应该是中等以上教育的必要项目。经典训练的价值不实用,而是文化。这段话显示了他对经典训练重要性的深刻看法,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他编写了《经典常谈》。
《经典常谈》写于1942年。朱自清先生在13篇文章中用简单实用的文字介绍了中国文化遗产中的经典作品。因此,它已广泛传播了70多年,成为普及中国传统文化的启蒙经典。这本书是一般读者了解中国古代文化经典的入门指南。
为了激发人们对经典的兴趣,朱自清以想要“漫游”经典的读者为导游,描述了《说文解字》、《周易》、《尚书》、《诗经》、《三礼》等13部经典典故的来源和“风景秀丽”,简单而有趣。这本书介绍了影响中国传统文化的文化经典。几千年来,这些被列为经典的作品在继承和传播的过程中已经有了自己的学术体系。朱自清介绍,以经典本身为主,以书为主,没有以“经学”、“史学”、“诸子学”为全书叙事纲领,读者揭示了一条简明的道路。
读完这本书,我觉得它不仅是所谓的“经典常谈”,也是对经典作品的指南。
纵观世界,现在全球一体化已经深入我们的内心,“世界市场”已经初具规模。在我们的生活中,充满了各种各样的新文化。作为一个新时代,我们越来越少地关注中国的传统文化,越来越少的家庭会为孩子接受最传统的教育,越来越少的孩子知道中国古代有如此精彩的作品。当然,这也包括我自己。在读《经典常谈》这本书之前,我只知道在中国古代,有很多优秀的作品出现在“百家争鸣”时期,但我不认识他们。直到读了这本书,我才知道中国古代的作品是中国历史上最辉煌、最宝贵的财富。
虽然我们不能改变这些中国传统文化正在衰落的现状,但我相信经典不会消失。如果我把经典比作一个景点,那么这个景点必须需要一个向导,朱自清先生的书只是扮演了这个角色,他详细介绍了什么经典,更介绍了这些经典可以传播,在这本书中,我理解了中国古代经典的广度和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