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自清是民国时期的著名作家,这本《经典常谈》是朱自清专门写的一部关于国学经典文化的著作。读过他文章的人都知道,他的文章不像同一时期的作家那样苦涩难懂,但他的作品更贴近百姓。如果你想知道经典,你必须深入挖掘,但朱自清可以从浅到深引导读者。当我上中学的时候,我最喜欢的文本之一是背部,因为阅读他的文章可以很容易地理解他想表达什么,他放弃了那些不重要的修改,只给读者留下干货,我觉得这是一个作家的负责任的表现。
这本书的主要目的是告诉读者,我国的经典作品不能被遗忘。他试图推崇这些经典作品,如文解、周易、诗经等。这本书不仅分别讲述,还结合了历史背景,体现了一种连贯性。
胡适说,近年来,古学大师逐渐死亡,新的学习从未表现出任何重大成就。这就像濒临灭绝的动物,但动物受到保护,而这些国学并没有得到太多的热度。也许大家都觉得不需要,既然科技已经进行到现在,就没什么好担心的了。但我认为人活着是为了进步,进步的基础是掌握历史前辈总结的道理。
许多错误的想法不断传播,使人们认为他们加入了汉学的保护团队。事实上,这些人才是罪魁祸首。人们还没有弄清楚是什么让汉学被遗忘。有些人责怪西方学术,甚至认为孔教可以完全代表中国古代文化。其他人认为保护古代文学就是保护古代文学和诗歌。这些都是外行人的做法,是时候结束这些了。
看这本《经典常谈》就像一个故事。它突破了时间的限制。虽然它很早就成熟了,但从思想和内容的角度来看,它看不到年龄感。朱自清告诉我们,书还是要看的,关键是要看好书,不要看杂书,这些看过会有质变的作品一定不能忽视。假如你觉得那些古老的作品看起来枯燥难懂,没关系,即使你没有古文基础还能读这本书,它也会引领你上道。
只要我们理解汉学的重要性,开始捡起即将丢失的东西,我们的未来就会更美好。这种美是由内而外的,这也反映了我们广泛而深刻的中国文化。书中介绍了很多值得我们入手的方面,还有介绍,有办法,只有努力的人。我相信,为了使自己更加完美,使国家更加富强,中国人民不会放弃经典的汉学,祖国的未来也在等待着我们去创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