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读书心得15
本学期,我阅读了英国作家,门一尼尔迪福写的《鲁滨逊漂流记》,《鲁滨逊漂流记》,是一本现实主义小说,全书写鲁滨孙克罗伊茨奈尔在荒岛生存是全书精华。《鲁滨逊漂流记》主要讲了,克罗索家的第三子,罗宾森克罗伊茨奈尔,执意航海。第一次在伦敦航海,遭遇了飓风,幸好罗宾逊命很大,保住性命,回到家后,仍不顾家人劝告放弃航海;第二次,航海十分不幸,被土耳其海盗抓起来,从一个水手变成了一个低三下四的奴隶,最终幸运逃了出来;第三次沦落到一个荒岛,经过28年不懈努力罗宾逊终于回归文明社会,成了一个大富翁。
《鲁滨逊漂流记》的主人公是鲁滨逊,昵称鲍勃,孤身一人在荒无人烟的小岛上生活了28年。在恶劣的环境中,他积极向上,理性而坚韧。他叛逆、勇敢、执着、自信,充满冒险精神和开拓精神。同时他也是个资本主义者和殖民者,具有剥削和掠夺的本性。
读完这本书,我掩卷沉思,鲁滨逊独自独立自主的能力胜过常人,只有一点点的工具,竟能打造出那样的家居环境。而我呢?连一些都不会做,要爸爸妈妈帮我做,有一则消息,更令我,目瞪口呆,一个大学生,竟然鸡蛋都不会剥呢,现在,很多中小学生都存在严重依赖父母的情况。几乎没人会再去感恩父母的帮助,说个大家就知道了,有一个人把两个小箱子放在桌子上,一个是心愿箱,另一个是感恩箱,不一会儿心愿的那个早就投满了大大小小的心原了,而到了天黑,那个感恩的箱子,空空如也。我们要感谢帮助我们的人。
《鲁滨逊漂流记》之所以成为世界文学史上的不朽名著,除了理解精彩故事情节和不凡的艺术表现力,最主要是主人公性格魅力。
我们要从他身上学习,难得可贵的品质,学会克服自己性格上的缺点,在逆境中不放弃希望,勇于探索,才能在成长的道路上走得更宽阔,罗宾逊的性格叛逆,勇敢,执着,自信,值得我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