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读书心得12
妈妈下班回到家,看着我零乱的书桌,乱七八糟的玩具扔满沙发,顿时音量高了八度“姜怡,看看你的屋子,这么大了还不会收拾……”我带着满腔的不乐意收拾起来,心里不禁埋怨道:“多大点儿事,妈妈真是小题大作。”晚上,妈妈递给我一本书,说道:“好好看看这本书,我想会对你有所启发的。”《鲁滨逊漂流记》,这个名字映我的眼帘,“正好给我打发时间。”我不禁暗暗地想,“有没有启发,我可不敢保证。”
没想到我刚看没多久就被这本书的故事深深吸引住了,故事主要讲了鲁滨逊。克鲁索舍去了安逸,舒适的家庭,私自出海航行,有一次漂到了一个荒芜人烟的海岛上,凭着自己的生存技能和坚强意志,度过了荒岛28年的孤独时光。在荒岛上他用勤劳创造了生活,创造了人生,没有房子自己搭建;没有食物,他尝试着打猎,种谷子,驯养山羊,晒野葡萄干;他还摸索着做桌椅,做陶器,用围巾筛面做面包……他这种生存能力从哪来的呢?不是从有生活自理能力开始,然后逐步形成了独立生存的能力吗?可见养成生活自理能力对我们是多么重要啊!
想想自己以前在家里,我的自理能力很差,屋子很少收拾,桌上橡皮屑,擦过的餐巾纸,做手工用过的剪刀、纸张全部杂乱的扔在书桌上,从来不收拾干净,为这事不知道被爸爸妈妈批评了多少次。我还喜欢在我的床上玩芭比娃娃,自己为娃娃设计服装,经常把床上扔得到处是布料,娃娃的鞋子发饰也是从床头扔到床尾,妈妈经常说我“看看你的床上,就知道你在学校的课桌该有多乱。”我从来都是满不在乎,反正我不收拾有你们帮我的。结果有次我缝衣服,把针胡乱地扔在了床上,一转身忘记了,晚上等我躺下睡觉上,针扎在了我的大腿上,疼得我嗷嗷直叫,爸爸只送给我两个字“活该!”气得我直掉眼泪,现在想想,可不是活该吗?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成为鲁滨逊那样了不起的人物,我就得从现在锻炼自己的自理能力,为今后我的独立生存能力打下良好的基础,成为像鲁滨逊一样能克服一切困难的了不起的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