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老师您好有感
在空余的时间里,爱读书的我从同学手里借来一本书,名叫《老师您好 我的好老师》。
许多人可能对“老师”这个职业并不了解,但是,有几个人重新定义了这个职业的意义。
在这本书里,让我感触最深的有两个故事:《地震中的英雄老师》和《最后一课》。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省什邡市龙居中心小学在地图中查看英语教师向倩老师正带学生们朗读课文。突然,教室开始剧烈摇晃。很明显,这是地震。向倩老师招呼学生们逃生,自己奋不顾身地扑向角落里的三个学生在教学楼倒塌的那一刻,向倩老师讲孩子们紧紧搂在怀里......
当汶川县映秀镇的群众徒手搬开垮塌的镇小学教学楼一角时,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一名男子跪仆在废墟上,双臂紧紧搂着两个孩子,像一只展翅欲飞的雄鹰。两个孩子还活着,而"雄鹰"已经气绝!由于紧抱孩子的手臂已经僵硬,救援人员只得含泪将之锯掉才把孩子救出。这名男子时该校29岁的老师张米亚爱唱歌的张米亚老师用生命诠释了"摘下我的翅膀,送给你飞翔"这句歌词。地震中,张米亚老师的妻子和他们不满3岁的儿子也被垮塌的房屋深埋......
四川省什邡市红白镇小学老师袁文婷,为抢救学生,身体被生生砸成两截,脸部血肉模糊。当她被人们从废墟里扒出来时,双手仍紧紧拥着两个孩子...... 而她的生命却永远定格在26岁 ——《地震中的英雄老师》
地震无情,人间有爱,“老师”这个词诠释在他们身上。
2004年国庆长假后的第一堂电路分析课,上海交通大学讲师晏才宏口气平静地向学生们宣布—他得了肺癌晚期。这个惊人的消息让原本活跃的课堂一下子变得沉寂。
下课铃响了,可晏才宏老师像没听见似的,继续讲课。57岁的晏才宏老师恨不得将他的所有知识全部告诉他的学生。当然,这是不可能的。当她不得不放下粉笔时,他的眼底闪过一丝无奈和忧伤。
然而,一周后,晏老师又出现在讲台上。他说:“新老师还没到位,我这次来主要是为了把第一章讲完,以便新老师日后衔接。”那一课,许多学生是含着泪听完的。在晏老师讲课的时候,教室里鸦雀无声。
临下课时,晏老师向同学们至上最高的歉意,同学们则报以经久不息的掌声。
住院以后,晏老师想得最多的依然是他的学生。学生们经常来看他,而晏老师就给前来看望的学生当场讲题。他体内的癌细胞扩散,颅内大面积积水,说话时已经出现困难时,他对妻子说:“帮我到学校定一间大点儿的教室,把学生叫来。你带上一杯水,我说不出话的时候给我喝一口,我要再讲一课。”然而,这个心愿至死都未能实现。
2005年3月12日,晏老师带着对学生的歉意,去世了。
晏老师去世后,他的学生在网上发表了千余篇悼念他的文章,赞扬了晏老师的教学方式和他的品质。不少学生还称他为“我碰到过的最好的老师”晏老师去世后,多位老
师坦承:“我教书比晏老师还差得很远。”——《最后一课》
面对病魔,执着于教书,只为学生,“老师”这个词诠释在他的身上。
老师,您像一根蜡烛,照耀了我们未来的路;老师,您像一位勤劳的园丁,浇灌着祖国的花朵,浇灌着祖国的栋梁;老师,您像一位白翼天使,呵护着我们这些幼小的心灵。
老师像勤劳的蜜蜂,永无止境地酿着甜蜜的蜂蜜;老师像坚固的人梯,用肩膀为我们支起一片蓝天;老师像璀璨的灯塔,为我们指引人生的方向,不让我们偏离正轨;老师像坚稳的石头,充当我们的垫脚石,让我们登上人生的高塔; 老师像威风凛凛的雄鹰,保护我们不会夭折,为祖国的未来打下根基。
当你考上大学的时候,你是否还想起给老师看看你的录取通知书?当你到达人生的巅峰时,你是否还想起老师曾给你的启迪?当你也成了老师的时候,你是否想起老师当年的辛苦就为了你能觉悟?
“春蚕死到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李商隐托考古学家的福对我们这样说。你瞧,古代诗人都这么称赞老师,我们应该怎么做呢?我想我不说你也知道。
趁着你的小学生的时代,快对你尊重的老师说一声谢谢吧。不要最后让你后悔想到哭!
“老师”这个神圣的职业:老师教育我们,培养我们,不惜牺牲自己的岁月和青春年华;“老师”这个神圣的职业:在灾难来临时,老师们用他们的沉着,冷静,机智,甚至是鲜血和生命,维护师尊,铸就师魂,为不少孩子赢得了生存的希望和机会,奏响了一曲曲荡气回肠的生命颂歌!老师谢谢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