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心目中,《简爱》是一部完美而伟大的著作,正因他是我懂得了什么是善恶美丑学会了怎样做人,而书中的主人公简爱就是我的榜样,他的聪明,善良,坚强,有主见,是最令人敬佩的简爱的一生悲欢离合;他遭遇了很多挫折和坎坷,能说是不幸的,但他却从不一样命运低头,任何困难在他面前都会感到恐惧。
简爱从小被他的舅妈收养,受尽了他的折磨,而且他舅舅的儿子约翰里德还是一个又胖又大,蛮横无理,猪狗不如的禽兽,他经常无缘无故地打骂简爱,但他的舅妈不但不去制止,反而支持他野蛮的儿子,然而,简爱是一个顽强,决不向恶势力低头的人,她再也忍受不了了,他对约翰的恨压倒了他对他的畏惧,不顾一切地跟他对打起来,当然,结果可想而知,简爱收到了他舅妈的惩罚。
但海伦彭斯,他的观点与简爱是截然不一样的,海伦主张凡事能忍就忍,但他的宽容,忍让以及他那博大的胸怀,是令人敬佩的,我们无需去评价他的话,至少我们应从中悟出些什么,我很喜爱海伦的一句话“我觉得生命太短促的,不值得把它花费在怀恨和记仇上。”只我们每人都能记住它,多多去明白别人,体谅别人,关心别人,多看到一些完美的景物,乐观地对待生活,我们的生活中必须会充满阳光。
我读完以后知道了,脚下的路不会一向平坦,人的一生不会一帆风顺,只有勇敢应对困难和挫折,才能克服它,战胜它,最终到达成功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