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为我贫穷、相貌平平就没有感情吗?我向你起誓:如果上帝赐予我财富和美貌,我会让你难于离开我,就象我现在难于离开你一样。上帝没有这样安排。但我们的精神是平等的。就如同你我走过坟墓,平等的站在上帝的面前。”这句倔强又充满斗争意识的对白正是出自《简爱》。
当我第一次坐在窗前翻看着这本我从未蒙面的书籍,我充满了好奇,简爱到底是谁?她有着怎样不同寻常的经历?她的结局是皆大欢喜还是让人为之悲伤的呢?直到我读到了这样一句话,它是如此强烈的将主人公的性格刻画在我的脑海。这让我瞬间跟她产生了精神上的共鸣,就好像是我的内心独白,有多少次当我们被他人歧视,因为平平无奇的外表而被人嘲笑,因为倒不出几块钱的口袋而被人指着脊梁骨。然而这些都不是我们的错,为什么我们又要为之付出我们本不该承受的代价呢?为此感到卑微?或又为此抬不起头挺不起胸来?也许每个曾有过相似经历的人都对此有过疑问和抱怨,但却没有几个人可以这么理直气壮地说出来。在这一点上,我敬佩简爱,因为她敢于斗争的精神在当时那个封闭腐朽的年代是难能可贵的,甚至在当今社会,这种敢于正面还击的勇气都是值得我们敬畏的。
简爱是英国女作家夏洛蒂普朗特创作的长篇小说,是一部极具自传色彩的作品,文中的主人公简爱更像是对作者夏洛蒂生活经历的剪影,文中的简爱也和作者一样,在人生的前半段几乎每天都处在一种水深火热的境地里,简爱是一个孤女,出生于一个贫穷的牧师家庭。父母由于染上伤寒,在很短的一段时间里相继去世。年幼的简爱被寄养在姨父母的家里,但是姨父又不幸去世,从那之后,她就变成了姨母的眼中钉。她的表弟表妹对她也并不待见,还经常欺负她,这让她的童年时期过得非常艰难。每当她犯错被关进了红房子,她并没有放弃并任由事情如此糟糕的发展,她会主动去思考,为什么我就不能被喜欢呢,为什么我的表哥表妹不论做什么都不会被责骂,而我却小心翼翼,什么事情都全力以赴,不敢懈怠?她渴望受到平等的对待,对于不公平的事情也敢于反抗。就是这样一个敢爱敢恨勇于追求的精神成为她整个人的性格亮点,就算所有人都瞧不起她,她的内心却依然保持着自己的尊贵,然而这样的尊贵不是任何人带给她的,而是她藏在内心深处的能量,让她在面对诋毁的时候,当别人将她的尊严撕碎揉烂踩在地上摩擦的时候,这种尊贵让她拾起这些蔑视的语句,狠狠地朝那些人扔去。让她们知道,不是所有人都是逆来顺受。
简爱虽然其貌不扬,但是她还是在最后碰到了她的真命天子,这都得益于简爱的独特个性,她的善良并没有因为生活的不幸而磨灭,反而使她对于生活的美好格外向往,对于滴水的恩情愿以涌泉来回报。她的人生中爱多与恨,在面对隐瞒她的罗切斯特,她选择离开他,但是最后他的庄园被疯掉的妻子烧毁,他不仅失去了健全的身体也失去了原有的庞大家产,唯一愿意陪着她的还是简爱。她不被表面的俗物所蒙蔽,勇敢地遵从自己的心。在舅母去世的时候去探望她,还将她所继承的家产全部分给小时候欺辱她的兄弟姐妹。她愿意相信生活中的美好,同时也不畏惧生活的不公平,她有着超脱常人的宽广胸怀和无私的爱。
简爱的经历告诉我们,只要内心的尊贵才是真正的美丽,不要被外界不友好的声音让自己变得自卑懦弱。对自己所喜欢的东西敢爱敢恨,不纠结不犹豫;对不公平的事情敢于斗争,敢于表达自己;面对困难的时候,不要放弃,勇于思考;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遵从自己的内心,不卑不亢的生活,才是人生正确的打开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