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的喧闹,车水马龙般的的尖刻,就像慢性的毒药嗜杀着现代人的身躯。远离都市的喧扰,寻一片幽绿,那里只有成片成片的庄稼,春风过处,绿油油的麦田,像极了湖面的波纹,三月的天呢!席卷着最多的是成片成片的油菜花海,在黄色的视野里迷失就像是在梦里的不知所措。人生变得不再那么阴沉,烟霾的散去正好是刺目的暖阳。
忽然间,有那么一天你来到了这样一个地方,那里没有高楼林立的触动,没有人潮涌动,这涌动像极了钱塘江涨潮的场面,没有生活在城市里的鸟儿的绝望和目光的黯淡。这里只有连绵不断的山峰,湛蓝的天,成片成片、绿得当你看上去的时候心里的悸动有说不出的感动,这里只有皮肤黑黝黝,笑容却自然得像没有瑕疵的天空,云是滴答的,心情是愉悦的。她只是依偎在大山深处的一个村落,静静的以她的美在岁月的长河里穿梭着,和大多数滇西北群山之间的村落一样,这里的人和自然演绎着一个又一个生生息息,也许一切就是那样充满奇迹,偶尔几个响亮的铜铃声,这铜铃声远远地到来又渐渐的远去,音律飘飞到了远山和山涧的云上,然后又穿透着村落的街径和巷弄,顺着村东边的那条小溪流向远方。
去的时候,正好是个阴天,天空隐隐有了些烟雨弥漫。初春,江南还是个天寒三层霜的时候,这里早已是芳梅俏丽、花蕾锦簇,飘着雨的时候像极了江南,在古镇的街巷里漫步,不需要赶时间的快步浏览,或许可以静静的兴步,然后是稍微伫足站立的凝望。想要眼睛穿越千年的古刹,来兑现前世今生的红尘往事!
海子说过给每一个村庄取一个温暖的名字,“沙溪”这个雅致的名字也似诗人笔端流淌着的一样的温暖。或许就像溪流边的沙滩一样的安静随风,沙溪,寂静、古旧,西斜的阳光照进灰暗的小巷,忽然想起张爱玲的句子:屋子里有金粉金沙深埋的宁静,窗外风雨琳琅,漫山遍野都是今天。阳光也是金黄金黄的,一粒一粒的洒在这片宁静的村庄。
到了这里除了宁静的慵懒,在时间的滴答声中不要管世俗的奔命,萦绕在心头久久的烦恼也变成那么的无济于事,只是静静的等着阳光渐渐的变成夕阳。有人这样写过:“时间,如恒河沙数,广阔无边,你自觉拥有,却只抓住虚空。时间,如鸟迹鱼踪,过不留影,却探过无数生命,让人灵光乍现。有时,生活的目的就是奢侈的浪费时间,而你希望它长些,再长些……有时,生活的目的变成追逐时间,我们永在其后,疲于奔命……如此荒度时间,却又是如此的吝啬时间……”心是沉静的死寂,你吝啬着哪怕是一次的怦然心动。
马帮,还有驮着的茶叶,丝绸……在这里歇脚,然后继续前行,逃过了一个又一个的夕阳和朗月星辰。还是那一声铜铃声穿破岁月的窗帷,三月的柳絮不飞,村落的街巷,长长的马帮驮着货物串巷而过,这样的铜铃声叮叮当当响彻了几千年,不惊不饶也变成了悠远的旋律,是那让心情愉悦的情愫。
很是惊恐的凝望!害怕不留神似的迅即,用浅陋的笔调将这本是深沉的镇子绘画成那样的不堪。也不兴然总是试着去逃避着吵吵闹闹的都市,去过的古镇子多了些许,或许是因为看得多了,来到这里心总有些沉静。没有乌镇的清丽婉约,也不像凤凰那样的灵动、玲珑,不带一点丽江那样的娇媚、浓烈。沙溪,就像她的名字一样雅致和宁静,或许你还会有点难以置信的感叹,感叹她的古老,她的破旧!你也许会震撼,震撼于她的宁静,带着古老的韵味,斑驳的石板道、古老的有些破败的建筑、镇子边流淌而过的黑潓江似乎在静静的注视着你,铜铃声渐去的繁华,已然成了今日隽永的宁静。
你像是穿越了时空邂逅了一座古镇,向晚,阳光如同缤纷的落英,大朵大朵的洒在古镇的街巷和槐树,用一个孩童的目光去丈量岁月的温度,蜿蜒的小巷,斑驳的院落,阳光点点沙漏,叙事着古镇的沧桑和诗意。
镇子很小,如果不吝啬你的步子,两、三刻钟就能走完镇子的全部,可是要想静谧的听听这个镇子,就不是那么轻易的事儿,一条街巷也似乎是那么的富有,只待你去花上很长的精力钻进时间的古刹里,如同品茶一样的静静的嚼爵。你可以满怀惊喜的从一座桥走过,你也可以慵懒的扣动相机,让它承载着时间的风景,你可以依偎在巷弄里的土墙或是指尖轻轻拂过,滑落的不是时间的斑痕而是你那怦然心动的心呢!
在这里,你不必是过客,你却是归人。不必知道你何时来到,却在意你的留下。在巷子里徘徊,你不是漂泊的,你只是轻轻的走过,又静静的思索,偶尔在不远处的阁楼上传来几丝琴弦,静谧而幽雅。“斗转星移,怀旧沙溪。绿庭紫陌,梦驻云栖。弦歌如水,倩谁饮之?一窗烟雨,故人马蹄。”沉郁而深邃,似乎要将几千年的古老烟尘、繁华与沧桑都勾勒成琴声里静美的画卷!
轻轻的踩着古旧的石板,低徊在狭窄的小巷,学着镇子里的人们一样,什么也不想,什么也不看,任由思绪四处的飘荡,心猿意马的冲动不免让你有留下做个归人的悸动,此心也安了,或许这里就是故乡。
你无须猜疑镇子的宁静,只要你住上一阵子,最好是融入,走进那淳朴和悠闲,生活是恬淡的,时光是优雅的!
一时间忘记时间的轻声浮过,打个盹就飞逝过了几盅光阴,光芒微微的奚落,金粉似的夕阳浸透在村落的屋檐、树木还有那溪流里,不觉间被小镇的纤柔和香艳迷住,或许还会不由的心旌摇摆,魂不守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