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笑猫日记》中的其中一本——《小白的选择》,这本书让我记忆犹新。
这本书写的是小白,一只贵妇狗寻找主人的故事。小白是一只没有主人狗,它需要找一户好的人家安顿下来。它的朋友,另一只贵妇狗菲娜和一只会笑的猫——笑猫,一起帮它寻找主人,从而发生了许多意想不到的事情……
这本书让我懂得了人心难测,有一句老话叫“知人知面不知心,真是对极了!”就拿书中的例子来说吧!小白找的第一个主人是一位影视明星,叫陈西贝,非常红,表面上看起来他的形象非常阳光、健康,其实,他是一个冷酷无情的人,他因为妻子被毁容了而嫌弃她,经常打她,有一次,小白跳出来阻止他,他差点把小白给掐死,阳光的形象都是他演戏演出来的。狗都要找好的主人,人就不用说了,在交朋友的时候,尽量不要和不良少年交朋友。小白的第二个主人是一对夫妇,但是,却从来没有见过他们去上班。虽然他们很喜欢小白,但是他们每天过的是不劳而获的日子,他们用的钱全都是女主人父亲赚的,他们自己则像寄生虫一样地生活着。于是,小白也离开了他们。
小白找的第三户人家是一对慈眉善目的夫妇。他们对待小白很好。但是,小白他们发现,他们曾待一只叫“心肝儿”的狗很好,但是“心肝儿”老后他们就抛弃了他。小白怕自己会重蹈覆辙也被抛弃,也离开了他们。
小白找的第四户人家是一个神秘女人。这个女人对小白很好,想与小白相依为命。而且教小白做了许多事情,使它变得更能干了。我想,这也是小白的选择了吧。其实,我觉得那个神秘女人就是杨红樱阿姨自己哦。
读了这本书,小白当时的努力,换来此刻的美好,是值得高兴的。小白努力、坚持的精神,值得我们去好好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