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向往着快乐,向往着喜悦。我就拥有一个这样的童年。而凡卡呢?那个九岁就到鞋匠那儿做学徒的凡卡?他和我的童年比起来简直差远了。他每天都要在提心吊心掉胆,他的学徒生活实在过得太可怜了:挨饿、挨打、挨冻,已经成为了“家常便饭“我和凡卡的童年相比,要比他好几万倍想到这里,我愧疚不已凡卡的童年是那么悲惨,而我们却是那么幸福。
凡卡,你童年的遭遇做学徒穷苦的悲惨命运我仿佛看到了凡卡他那骨瘦如柴的身体,一双又小又细的赤脚都冻的红彤彤的,在想很心老板就是因为凡卡给小崽子摇摇篮的时候睡着了,老板就用皮带抽打他。
在想想我们做错了一件事家长也不打我们,在往下读我仿佛看到了小凡卡的老板娘,也不给凡卡吃一点东西,可怜的凡卡白天只吃一点儿面包,中午一碗稀粥,晚上又是一点儿面包,还要干繁杂笨重的活。听到声声呼喊:“亲爱的爷爷,发发慈悲吧!带我离开这儿回家,回到我们村子在也受不住了!我给你跪下了,我会永远为你祷告上帝。”这一幕幕悲惨的情景,那一声声哀伤呼唤我不禁想到了和自己同龄的孩子都在家里享受这快乐的日子;而凡卡呢,本该和我们一样,他却在做苦工,我读到最后一节时,又陷入了沉思,受尽了很多折磨,过着痛苦的生活。他写信给爷爷,把自己的不幸遭遇告诉爷爷,希望爷爷带他回去,反映了他对幸福生活的渴望,些情节令我心酸,凡卡虽然寄出了信,但是地址不详细,爷爷是收不到的,凡卡仍然是逃脱不掉孤独、凄惨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