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读书,我们家有两个参照的表率,一个是聪明的淇淇,淇淇妈给淇淇读了很多书,和淇淇在一起的时候,我们可以感受到淇宝贝超人的语言表达能力,编故事的能力;另一个是高苗苗,高苗苗在北京东路小学读二年级,比晨晨大一岁,我经常向苗苗妈咨询苗苗的成长经历。这样一来,我就有了焦虑感,总希望晨晨可以快快完成自主阅读。
寒假来临之前,晨晨突然对《一年级的小朵朵》感兴趣了,大概一个星期就读完了。这下一发不可收,《一年级的小豌豆》《一年级的小蜜瓜》《一年级的花太郎》《二年级的小豆豆》稀里哗啦全看完了。我在心里直乐!这些小说看完,小姑娘又把以前的《东方娃娃》翻出来看,把贝贝熊翻出来看,这些书没有拼音,她也能看了。学校订的七彩语文,拿回来没几天就看完了,而且一读起书来,谁也叫不动她了,那个专注劲头,蛮像我的女儿。有一天晚上洗脚的时候,她在看书,我说,你现在看书这么快,妈妈来不及买书了,我们得到图书馆借书了。小丫头得意地把这话告诉了爸爸。
可是我还是想给她读书,因为我想给她读文字更多的书。寒假在奶奶家,我想给她读《绿野仙踪》,可是小姑娘没兴趣,听了几页就跑了。我气得不行。晨晨爸把我拉到一边,说,读书是一件愉快的事,如果不给她自己选择,还要强迫她,那读书还有什么趣味性?假期结束后,我把这事告诉淇淇妈,淇淇妈说晨爸的话是对的。我问,那晨晨不要我读书怎么办?淇淇妈说,随她,只要她喜欢自己读,就随她好了。
开学后,小姑娘把新发下来的课本和《七彩阅读》当成课外书,预先全部看完了。上周日,去军人俱乐部上课,小姑娘带了好多储蓄罐里的硬币,自己在长三角买了三本书。下课后还想去买书,我们没同意,说下周早些来,到时候再买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