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阳光明媚。我完成了作业,又捧着《弟子规》怀着愉悦的心情诵读,“入则孝,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读完这段,我感触良多,止不住思绪翩翩……
世界上最精彩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而我们的生命就是父母赋予我们的。“殚竭力尽终为子,可怜天下父母心。”可想而知,从我们出生到现在,父母又在我们身上顾注了多少心血?试着抑心自问,父母给我们的爱是不是比天还阔,比海还深呢?在我们承载了这比天还阔比海还深的受罪后,是不是该懂得感恩呢?那我们怎样孝敬父母呢?
现在,我读了《弟子规》这本书,使我更懂得如何去孝父母,如何去履行做子女的承诺,如何去背负这个重任。因为我真正懂得,子女有了笑,父母的心情也随之变得愉快起来;一旦子女有了痛苦,父母又开始忧愁。
记得上个学期,“我被选入学校举办的朗诵节目了。”我冲进家门,来不及放下书包就像妈妈汇报了喜讯。以往学校举行的节目里很少有我的身影,这次能顺利入选,高兴得有些不知所措。急忙从书包掏出朗诵资料,认真练习起来。此时,一旁的妈妈脸上绽放出了灿烂的笑容,温和的目光里透露出对我的信任,我朗读得更起劲了。
“咳咳……”正当我读的精彩,准备抒情时,喉咙竟不顾情面,让我出丑。一阵挠挠,害得我咳了好久。这才想起我的扁桃体发炎未好,长时间说话或用力都会咳嗽,咳起来真要命。但在这关键时刻,需要一个洪亮的嗓音的时候,喉咙偏偏和我作对,我十分担心,也无心朗读了。这时一杯热水出现在我的眼前,是妈妈,她微笑着,温和地说:“不要怕,你只要按时吃药就会好的,小声练习吧。”毕竟这是一次来之不易的机会,我点点头,继续练习。
几天过去了,我的病不但没好,反而更严重了。半夜时咳得最厉害,妈妈和我一样没能睡个好觉。听到我咳嗽,她连忙起床为我端来一杯热水,喂我和止咳糖浆。即使这样,两个多星期过去了,我的病依然未好。
我不愿丢失这次宝贵的机会,更不想辜负妈妈、老师对我的期望,但咳嗽让我心烦,眼看快要到表演的那一天了,我心急如焚。最后,我索性猛地把朗诵稿扔在地上,坐在椅子上生着闷气。
妈妈走进房间,她什么话也没说,捡起那张纸递给我。我担心妈妈会批评我,便把朗诵稿拿在手上。没想到妈妈脸上竟露出笑容,是那温馨充满慈爱的微笑,就像一阵温暖的春风安抚着我内心那汹涌的波浪:清甜的雨露滋润着干涸的心田。我惭愧地低下了头,她还是没有说话,只是有给我端来了一杯茶,我喝了一口才发现里面都是泡的有利于嗓子的中草药。妈妈肯定放了冰糖,喝起来还有些淡淡的甜味儿。
是呀,我难受时妈妈又何尝不担心呢。她原来乌黑的头发里多了几根银发,眼角也多了几道鱼尾纹。但妈妈始终相信我能成功,我怎能打退堂鼓?我继续练习起来。
到了表演的那一天,站在舞台上,我尽情地朗诵,台下传来一阵阵雷鸣般的掌声,我无比自豪,因为这掌声有妈妈的功劳。这就是母爱,温柔而包容的母爱的力量!
是啊!我们从呱呱坠地时,父母的爱就无时不刻地围绕在我们身边,我们平日毫无节制地挥霍着爱的“支票”,那我们是否有想过“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冬则温、夏则清、晨则省、昏则定。”爱因为在心中,所以冬天要让父母温暖,夏天要让父母清凉,早晨要看望你父母,看看父母昨晚睡得昌否安好,晚上要准备好床铺,让父母睡得安定,反思昔日自己对父母的关心,真是惭愧啊!惭愧!我们不要把父母为我们做的事当作是理当然。这之间无必然联系。回忆父母为我们做的点点滴滴,我们要学会感恩。我们为父母做的不一定要轰轰烈烈的大事。比如平时为父母分担一些家务;父母下班后问候一下或送上一杯清水;节日时,送上自己的祝福和问候,表达自己对父母的感恩之心。我想,反这些小事父母也会感到很欣慰,他们在百忙之间也会笑一笑吧……
我重整思绪,我想:以后,我会更加珍惜与父母相处的时间,孝敬父母,努力学习,不幸负他们对我的期望……
继续翻开下一页。“出则弟、兄道友、弟道恭,兄弟睦,孝在中……”悠扬的回荡在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