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高中作文
晚饭,爸爸妈妈不在家,饭桌上只有我和妹妹及外婆三人,外婆早早地吃好饭便将切菜板,饺子皮以及一大碗的韭菜馅放在桌上,开始包起了饺子。向来吃饭不专心的我便观察起了外婆包饺子的样子:
外婆的身子巍然不动,只有那一双手灵活地动着。外婆的神情朴素,嘴角却藏着似笑非笑的深意,同大多数老人一样,外婆饺子包得很好,衣着很厚实,头发分为头顶白,中间黄,发尾黑三层。外婆的动作,面部的皱纹和脸上的安详都是那么的平凡,以至于与背景融为一体,区分不出。
脑中不知哪来的想法,我脱口问道:“外婆,你这一生做过的最伟大的事情是什么?”
“什么是伟大什么是不伟大?”外婆的问题有些让我措手不及。我想了想,却总想不出最佳答案。外婆的双眼仍离不开手上的饺子,她淡淡地说:“每天我做好晚饭等你们放学来吃,每天我铺好被子等你们写好作业后睡,每天我洗好衣服收拾好放进衣柜等你们来穿。”外婆顿了顿了,既而抬起头看了我一眼,扬起眉毛:“你做得到了吗?”然后继续包着饺子。我笑着“奉承”外婆实在是伟大。
外婆又忆起,上小学时,外婆总是很早地就等在了校门外,门卫看外婆辛苦,请外婆进到了门卫室坐。外婆回忆的时候,脸上一直涌着灿烂的笑容,她说:“你们小学的那个门卫夸外婆是世界上最好的外婆,还应该表彰褒奖呢!”外婆的笑容变得明媚极了,她的快乐正像阳光一样不住地向外散发。是啊,记得那次,外婆好容易等到放学,到教室来找我,可我还得打扫卫生,外婆手上捧着一个热腾腾的玉米,叫我吃了再扫,我摇摇头,说:“外婆,你先坐下等一会儿。”于是外婆只好坐下,很安静地,看着我扫地。老师走过来拍着我的肩说:“你看你的外婆多好啊……”我回过头,正看见外婆朝着我微笑。
眼前的外婆也在微笑,是那种不露齿的笑,很放松,很享受,很欣慰。
外婆又开口说道:“以前在南昌的时候,你们上学我陪着去,放学我也陪着,去哪儿我都一直陪在身边,所以那儿块地我熟得很。到这儿,有车了,爸爸妈妈在身边接送,我只能一个人等在家里了。”说着几根伶仃的头发在外婆落寞的眼神中飘荡,外婆手一拂,撩起。“你们都大了。大了也好,省得我操心。”外婆仍微笑着,还是不露齿的,很惆怅,可我却仿佛看到了几分释然,是对岁月注定流逝的释然吗?
外婆包好了饺子起身,回忆中止了。我思量着外婆方才的一席又一席的话,才明白了外婆的回答:外婆做过最伟大的事情便是等待。自从我的出生,外婆便一直带着我度过了十五个春秋,在这期间,外婆一直有着等待的表情,没有丝毫的焦急,而是无限的安详。她仿佛明白了时间是永远也无法打破的魔咒。
于是她等待着,等待着我们长大,等待着我们离开她的臂膀,可我自然明确地知道,她从当起外婆开始,我和妹妹就是她生活的全部,如果有那么一天,我们不再依靠她了,要离她而去,那么外婆的生活中又将剩下什么呢?只有空虚和寂寞吧,我明白,她希望我们一直留在她的身边,因为爱我们,而希望一直陪伴。
又有谁同外婆一样呢?都说等待是为了积聚能量,为了喷薄,为了成功,这些等待都有着功利色彩。而外婆的等待却与之完全相反,她的等待与她的希望背道而驰。但即便如此,她却享受等待,虽不舍,但无悔。
外婆将饺子收进冰箱后便走到桌边坐下,看着我吃饭,我说:“外婆,我有什么好看的,你上楼看电视呀!”外婆故作怒状,说:“我还没那么好的命,我要等你吃饭好晚饭,洗碗。”我愣了一下,问:“外婆,你怎么那么喜欢等待。”外婆只是不露齿地笑笑:“是啊,为什么呢……”
我看着手中的那碗饭,飞快地吃着,一会儿,又停下。是快还是慢?我知道一碗饭总会吃完,到那时,我将下楼写作业而外婆将一个人上楼看电视。等待会就此终止。等待之后是什么呢?我相信,不会是凄凉的分离,而是永远温暖的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