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的天,白的云,泛着泡沫的海,展翅高飞的鸥……伴着阵阵海潮声,我仿佛化身为水的精灵,跟随着儒勒。凡尔纳毕加索般的幻想之翼,追寻着鹦鹉螺号无声划过的点点浪痕,在各大洋域的海底,开始了一段奇幻而又令人向往的海洋之旅……
在冬日暖阳的照耀下,我翻过了摊在膝上的《海底两万里》的最后一页——一面还在因书中人物的惊险奇遇而唏嘘不已,一面又为本书作者儒勒。凡尔纳大胆却又不失依据的幻想而敬佩至极。《海底两万里》写于1870年,是凡尔纳著名的三部曲的第二部。这个故事是以法国海洋学家皮埃尔。阿罗纳克斯的口吻叙述的。当时,海上发现了一只被断定为独角鲸的大怪物,他接受邀请参加追捕,在追捕过程中不幸落水,泅到怪物的脊背上。其实这怪物并非什么独角鲸,而是一艘构造奇妙的潜水艇。潜水艇是艇长尼摩在大洋中的一座荒岛上秘密建造的,艇身坚固,利用海洋发电。就这样,尼摩艇长邀请阿罗纳克斯一起进行海底旅行。他们从太平洋出发,经过珊瑚岛、印度洋、红海、地中海,进入大西洋,看到许多罕见的海生动植物和水中的奇异景象,又经历了搁浅、土人围攻、同鲨鱼搏斗、冰山封路、章鱼袭击等许多险情。最后,当潜水艇到达挪威海岸时,阿罗纳克斯不辞而别,把他所知道的海底秘密公布于世。这部作品集中了凡尔纳科幻小说的所有特点——扑朔迷离的故事情节,瞬息万变的人物命运,丰富详尽的科学知识和细节逼真的美妙幻想融于一炉。作者独具匠心,巧妙布局,在漫长的旅行中,时而将读者推入险象环生的险恶环境,时而又带进充满诗情画意的美妙境界;波澜壮阔的场面描绘和细致入微的细节刻画交替出现。读来引人入胜,欲罢不能。
儒勒?凡尔纳生于法国西部海港南特,他在构成市区一部分的劳阿尔河上的菲伊德岛生活学习到中学毕业。父亲是位颇为成功的律师,一心希望子承父业。但是凡尔纳自幼热爱海洋,向往远航探险。11岁时,他曾志愿上船当见习生,远航印度,结果被家人发现接回了家。为此凡尔纳挨了一顿狠揍,并躺在床上流着泪保证:“以后保证只躺在床上在幻想中旅行。”也许正是由于这一童年的经历,客观上促使凡尔纳一生驰骋于幻想之中,创作出如此众多的著名科幻作品。
儒勒。凡尔纳的惊人之处不只是他将小说写得夸张、动人而富有科学意义,更在于他书中所写的种种想象的冒险故事,尽管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已不足为奇,但是在凡尔纳的时代,人们还没有发明可以在水下遨游的潜水艇,甚至连电灯都还没有出现,在这样的背景下,凡尔纳在《海底两万里》中成功的塑造出鹦鹉螺号。更令人称奇的是小说发表25年后,人们制造出的真实的潜水艇,与小说描写的大同小异——这是怎样的预见力啊!他的许多作品中所描绘的科学幻想在今天都得以实现。更重要的是他作品中的幻想大胆新奇,并以其逼真、生动、美丽如画令人读来趣味盎然。他的作品情节惊险曲折、人物栩栩如生、结局出人意料。所有的这些使他的作品具有永恒的魅力。仿佛是画家毕加索将自己狂热的内心附身于凡尔纳的笔上,才因此记叙下了如此灵动的故事。
但在引人入胜的故事后,凡尔纳还告诫人们:在看到科学技术造福人类的同时,要重视防止被坏人利用、危害人类自身危机的行为;提出要爱护海豹、鲸等海洋生物,谴责滥杀滥捕的观念。这些至今仍然热门的环保话题,早已在两百年前就有先知者呼吁,可见留下有关人类正义更深层次的思考,才是此书让读者感受丰富多采的历险和涉取传神知识后,启发我们以心灵更大的收获。
凡尔纳用他那神似毕加索般的狂热的语言“画笔”告诉我们:只有当时具备一定的科学背景,才可能有来源于现实或高于现实的想象,否则不是科幻只是空想——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
凡尔纳用他那神似毕加索般的狂热的语言“画笔”赞美了那深蓝的国度,史诗般壮丽的海洋,一个无忧无虑、与世无争的地方。他用他的行动告诉正处在科技时代的我们——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