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校园里的树
长在校园里的树不容易。我们的校园只有巴掌大,四周被民居包围,站在操场上只能看见四角的天空。唯一进出的路只有三四米,据说是政府花了数万元的钱买来的。一千多个学生,一到放学就拥挤不堪。
校园里的树屈指可数。一进大门,可以看见十几棵小樟树。南边有两棵女贞树,西边有几棵柏树和龙爪槐。还有一棵桂花树长在龙爪槐旁边。其实,那些树长在校园里美化环境,并不是它们的选择,而是别人选中了这些树。校园里的地面几乎全部硬化了。只有南边的围墙有百米的跑道上铺了细沙。教学楼前的四个花坛能看见一点泥土。这些树,有的长在花坛里,有的长在水泥大道两旁,用砖块围城一个圈,还有的长在水泥地砖的夹缝里。我不知道那些树对自己的立足之地,心中有没有委屈。
最吸引人的是校门口的十几棵小樟树。这些树沿着大道排成一行,像一把把绿色的小伞。我记得这些树是同时种下去的一批小树苗。过了几年就长成了千奇百怪的模样:有的高、有的矮、有的粗、有的细?学校对花木的管理,一贯的作风是重花轻木的,绝对没有人偏爱哪棵树,除了刚种下去有人定期浇水之外,这些顽强的树只能喝天水长大。在同一块土地上,吹一样的风,沐一样的雨,照一样的阳光,迎一样的雪霜。除了天上掉下来的鸟粪有差别之外,人们对树的关照是绝对公平的。树也有感情吗?这棵枝繁叶茂的樟树会自命不凡吗?那棵小树会自惭形秽吗?那些形态不一的树会迁怒于人吗?它们会不会责怪种树时,人们挖的洞有深有浅呢?其实它们有多少怨言也无人理会。记得一位哲人讲过:“每一棵树都是在脚下找准自己的位置之后,才深深地扎根于大地,然后站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平时,我们只能看见地上的树的风景,在暗无天日的地下,那些劳苦功高的根须吃尽了苦头,为了一口水,为了一撮肥,他们在夜以继日地伸展根须。为了生存,再坚硬的土壤也要扎进去,就算是遇到上石头,也要找到一线裂缝钻下去。如果每个人都能读懂一棵树,明白根的付出,就能理解树的外形会有千差万别。
校园南边有两棵树长得最奇怪。它们并肩而立,像一对热恋的情人,又像情同手足的兄弟。这两棵树,南边的高,北边的矮,高的树尽量往空中发展,矮的树往两边伸展。它们不争不抢对方的空间,总是友好地为对方留下一席之地,天长日久,这两棵树从远处看,树冠早已融为一体。这是两棵亲密无间的树,相处得如此和谐,令人艳羡。作为树,它们是树中君子。其实,每一个路过这两棵树的人都应仰视它们,这两棵树懂得进退的生存之道,只要相互谦让,就会有今天的枝繁叶茂。
校园西边那几棵龙爪槐最可怜。因为个头矮小,树枝低垂,像一个个留披肩发的少女,又像一把把绿色的华盖。小朋友们经常在树下钻来钻去地躲猫猫,每钻一次都要用手揪住几根树枝。那些可伶的树叶在一双双温润的小手中痛苦地飘落。因为拉扯树的人太多,有些树枝皮开肉绽,甚至连树枝也生生地折断了,如果那些树也会痛的话,它们一定在哭泣。
在龙爪槐的旁边有一棵不起眼的桂花树。每年八月份,当满园飘香时,才会有人知道这里有一棵桂花树很委屈地长在这里。最先因为花香吸引而来的是一些高年级的学生,他们想方设法躲过老师的视线趁机折一朵藏在书包里独享其香。低年级的学生够不着,只好猫着腰瞪大眼睛在草丛里仔仔细细地拾落花,拾到了便如获珍宝,攥在手心再打开用鼻子猛吸一口香气,样子十分陶醉。那棵桂花树可能会独自庆幸——我每年都会开一次花。然而,学校从来没人因为它是一棵桂花树而重视它。这棵与众不同的树默默无闻地长在树丛中,极少有人知晓它的存在。这棵桂花树可能长错了地方,它的内心肯定十分孤独。
老教学楼前的花坛里有几棵饱经风霜的翠柏,像几位沉默的老人。总是以一种顽强的姿势面壁而立。翠柏下的地面天天有学生打扫,树下的土被无数双小脚踏得如同平地,连草也长不出来。树干因为有许许多多的小朋友抚摸,树皮变得乌黑发亮。翠柏正好在教室的三步之遥的窗外,很像几位在门外偷窥的家长。有一天,我目睹了几个顽皮的小男生在柏树下撒尿比赛,那两支微型的小水枪痛快淋漓地为树浇了一次肥。喝过童子尿的柏树咂着嘴,回味无穷。本来就浓密的树叶像几朵乌云在窗外翻滚,正好挡住了室内的光线。
在树的世界里会有攀比吗?它们也懂得见异思迁吗?如果它们是一棵名贵树木,一定能种在商贾名流的庭院里,那种生活多么风光荣耀。如果是一棵平凡的树,就算长在深山幽谷也好,那里气候宜人,有花的笑靥,鸟的啁鸣多么富有诗情画意的生活。
长在校园里的树是寂寞的,尤其是夜深人静的时候。但是树能耐得住寂寞,它始终缄默不语,自生自长,清风拂过,树上的叶子欢天喜地地一边跳跃一边拍着手格格地笑了。也许这些树早已习惯了这种书声琅琅的生活,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