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第一次4
每个人都有许多难忘的第一次,或悲伤,或喜悦;或震撼心灵,或启发思考。它们如一株株稚嫩的树苗,在我们的心田扎根发芽,伴随我们的成长。而最令我印象深刻,难以忘却的那一株树苗,不仅考验了我的勇气与决心,更使我感悟了人生的真谛。
记得那是四年级,我怀着激动的心情报考了“春芽杯”的项目萨克斯四重奏,那是我第一次参加艺术类的管乐比赛,内心的兴奋不言而喻。但是对这次比赛,我还是有些隐隐的不安。为了这次比赛,我下决心勤奋刻苦的练习,争取将比赛完成得最好。我没有一天不曾练习管乐,没有一次练习的时间不在两小时以上。我苛刻要求自己,没有一刻敢松懈怠慢。哪怕大汗淋漓,口干舌燥,也从不放弃。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比赛的日子在荏苒的时光中已悄然来到。我们坐在比赛厅门前的一排椅子上等候着,房间里隐隐传来优美的旋律,一串串跳跃的音符传入耳中,令人陶醉其中。同时,我也不忘一遍又一遍地复习着指法。每当一人表演完毕,我们的座位就像门前挪移。我内心的紧张与不安也随之增加一分。一个、两个、三个……表演一个接一个的结束了,我内心的紧张与不安也逐渐向极点逼近,仿佛有一块巨石压在我的心上,使我喘不过气来。我的内心早已被紧张与不安所占据,对于这优美的乐曲也无暇欣赏。一想到那比赛的重要性以及那众目睽睽的场景,我就不禁感到如坐针毡,芒刺在背,那动听的乐曲也再平常不过,甚至对此感到十分烦躁。该来的终归要来,当我们的名字在走廊中响起的时候。我仿佛接到噩耗一般,极力不愿接受而又无法否认,双腿如注满铅一般,迈着沉重而艰难的步伐走向表演的位置。站在谱架前,看着正前方的考官们,我的脑海中忽然浮现出了练琴时那刻苦勤奋的一幕幕。既然已经付出了那么多努力,为什么不尝试一次呢?既然已经来到这里,为什么不尝试一次呢,即使无法成功,为什么不尝试一次呢?如果不尝试,你的努力不就白白浪费了吗,就连成功的机会不也没有了吗?想到这里,我仿佛卸下了一切重担,全身轻松,一切紧张与不安都抛之脑后,无影无踪。我毫无顾虑,毫无压力地完成了比赛。令人惊讶的是,我竟几乎没有错误,还获得了很高的名次。
现在的我对这种比赛早已毫不紧张,每当回忆起那时的往事,心的湖面总会微微激起层层的涟漪。如果没有那次尝试,我又怎么会像现在这样从容呢?不要畏惧困难,不要怯懦尝试,如果连尝试的勇气与决心都没有,又谈何成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