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美好在于不经意间地积累起点滴的回忆,哪怕你无心去收藏,岁月或多或少地会为你寄存着一些。待日后的某个时刻,回首翻看,不由地会有一股无法说出口的感动与美丽一涌而上。
每逢周末,哥哥和大嫂回来吃饭,听到我的侄女兴奋地聊起学校的趣事时,都让我浮想联翩,抑或是感慨不已。侄女就读的小学学校,也是我以前念过的小学。当小学的校名被美婷脱口而出,我心中会有种莫名的亲切感。是啊,在那可爱的母校里,留有着许许多多,对我来说,很是珍贵的回忆。
小学的生活算是我学习生涯的开始,也是最遥远的一段学习生活。印象难免有些模糊了,也有的比较深刻。小时候,我常盼望快快长大,可长大后却怀念小时候。人大了,负起的责任重些,烦恼也更多了。真是天真地渴望可以坐上时光穿梭机,回到过去,再次享受那番昔日的情怀。
学校的运动场至今没有太大的改变。还是固定的200米一圈,还是熟悉的六条跑道,还是普通的浅绿草坪。那时的我对这跑道情有独钟。被选为校田径队的我曾代表过学校参加过市里的会。每天一早起床,赶到学校训练,下午放学后又投入到练习中。虽然疲惫不堪,但是心里感到挺实在的。最骄傲的是,在每年举行的校运会上,我为班级争添不少的荣誉。跑道上,有着我英姿飒爽的身影,有着我奋力追跑的痕迹,有着我欢呼呐喊的声音。
小学一,二年级的我,特别喜欢荡千秋。现在学校的小游乐场已经焕然一新了。记得那个时候,在滑梯前还有一大堆沙子。我叫过妈妈替我缝制小沙包。一个个小小的沙包里。在当时孩童的眼里,是个爱不释手的玩宝。如今想想,原来做小孩是那么地快乐的,很容易就得到满足。不错,知足常乐嘛!
要说真正美丽的,应该是校园内的喷水池。池内有假山,山间还有雕刻着老翁钓鱼的情景,水池四周围有一圈花盆。第一次靠近喷水池是写作文的需要,走进里面去观察。平时,我少有进去欣赏的。其实美好的东西有个致命伤,那就是好得让人不敢碰,生怕一点触摸会造成伤害。可是,喷水池确实是很美。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天,哗啦啦的流水声为心烦气躁的我们送来阵阵清爽。
还记得小学的教师吗?可以念得出他们的名字吗?只记住了,低年级的老师教导很有耐心,中年级的老师要求严格,高年级的老师幽默随和。在一间间宽敞明亮的教室里,我上过无数堂课,打扫过值日卫生,参与过多次的班会活动。最令我难忘的是出黑板报的经历。有时为了版面设计绞尽脑汁,有时组员意见不和而争吵,有时调皮得拿粉笔乱画。我是负责写字的,每次看到在黑板报上留有自己的笔迹,感觉很幸福,因为我为班级贡献了一份力量。曾经弄黑板报到很晚才回家,尤其冬天六点钟时,天就很黑了,我害怕得一个人急忙跑回家。真不愧是小孩子啊!教室外的走廊,是我们课后小憩的地方。当选学校大队长时,我佩带着印有三条杆的闪光臂章,在走廊上捕捉“犯罪者”。那些顽鬼可是“闻风丧胆”,但是,也有“猖狂不羁”的时候。那是为了安全起见,才下了禁止在走廊里追逐打闹的禁令。
在风雨球场上,课外活动举办得精彩纷呈;到过学校食堂“搬运”早餐,还趁机多拿些;犯了错误,被老师邀请去办公室“喝茶聊天“;在校内捡到钱,交公后被登记于“好人好事”本表扬;身为一班之长的我,召开班干部会议,“商讨”班级大计;第一次佩带红领巾,成为少先队员的那一刻,非常地激动;在校运会上,代表全体运动员在国旗下宣誓,很紧张;毕业时依依不舍,同学录上的临别赠言多姿多彩……
也许小学里留有太多的欢声笑语以及泪水,那是不足以凭简单的语言文字去记载。总会有些被遗忘了,哪怕极力想找回,也是徒劳的。过去的已成为了历史,不应该一味地沉湎于其中。最重要的是,我要用最少的悔恨来面对过去,用最少的浪费来面对现在,用最大的信心来面对未来。因为不管怎样,生活依旧在继续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