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海海》读后感
“报纸上说,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了生活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
这是《人生海海》里的句子,把它用在书中的上校身上再合适不过。下面我想从几个方面来说一说这本书中引起我思考的内容。
(一)上校-----全书的主角?
上校是本书所探讨的一个中心人物,说他是全书的主角应该大多数人都认同。
本书从尊严,爱情,友情等多方面来描述他的故事,试图探讨人性的多面,发生在他身上的事可谓光怪陆离,而带着我们走进故事的,却是个孩子。
在本书中,以孩子的目光来讲述这个大时代里的小世界,它掺杂着对事物的好奇,也掺杂着周围人的想法对他的影响。
在故事开头就以看似散漫的语言描述这个村庄里的一草一木,看似无目的的介绍村子里的老老少少,在读者稍有艰难而无头绪的阅读完这些句子之后,聚光灯才开始慢慢打到上校的身上,接下来,围绕他的故事这才慢慢展开。
上校在故事开始的描写十分负面,被人叫太监,被比喻成猴子,整个人十分古怪。
这些都是“我”的感受,因为周围人特别是爷爷总爱说上校的不好,这让我想到东野圭吾的《恶意》,人们总摆脱不了先入为主的想法,不管你知不知道真相,只要人们都这样说,就不免会受到影响。
很多人都认为上校是全书的主角,毕竟从故事开始的指向到故事结尾,都在从侧面描写上校的各种事迹,而那个一直吊着读者胃口的秘密也和上校有关。
很多人都认为“人生海海”,讲的就是上校的起伏人生,却忽略了“我”的人生同样跌宕。
麦家老师说,“我想写的是在绝望中诞生的幸运,在艰苦卓绝中的道德。”这足以说明,上校不是重点,书中的每个人的“人生”才是重点。
(二)父子关系-----孰是孰非?
了解麦家的人都知道他与父亲的关系并不融洽,原生家庭的阴影一直都摆脱不掉,甚至至今都对麦家有所影响。
而在本书中出现了多对父子,如爷爷和父亲,父亲和“我”,瞎佬和小瞎子等。就连上校和两只猫也可以算的上是父子了,毕竟上校看似放荡不羁,而猫则是他表达爱的唯一突破口。当然,这有些扯远了,但从人类父子中观察,就会发现这些父子中的父亲对儿子的态度各不相同,自身的人物形象也千差万别,可在对于保护儿子这一点上却都做了想同的决定:
爷爷不顾道德批判去揭发他人以保护爸爸不受流言蜚语的伤害;爸爸宁愿“我”漂泊异乡来免受“鬼怪”纠缠;瞎佬则在祠堂长跪三日来换取村民对小瞎子的一丝同情,上校更是为了猫而错过投诚的机会。这大概就是作者想要表达的,不管有无违背道德,父亲想救儿子的心总是不变的。我们没有立场去评判一个父亲对儿子的爱的表达,毕竟父子关系就是那样复杂又简单,神奇又微妙。
从这些描写不难看出,麦家也许是真的放下了,毕竟“人生无路可逃,只有握手言和。”这也许称不上原谅,只能说是放过自己。
(三)“我”-----是否真的握手言和?
相比于上校,“我”是另一个重点,毕竟书中的很多想法都来自“我”的内心。“生活不是你活过的样子,而是你记住的样子。”
书中的“我”在家庭处于危机之时被送去异乡,在之后更是经历了一段十分痛苦的岁月,在终于如愿回乡后,却发现家里早已物是人非。
在“我”看来,这么多年来自己经历的苦难,亲人遭遇的不幸以及上校最后的结局,都是一个人导致的,若没有他,也许生活能一如从前。
我们身为局外人自然看的清些,但如果发生在我们自己身上,或者当面对你我此是正在经历的挫折,我们又是否能看清呢?我们是把这都归结为一个人或一件事的错,还是会觉得这是人生必经的挫折呢?
“这就是命,事先讲不清,事后都讲的清。”书中在多年以后,“我”最终选择与人生握手言和,在每每看到那个人的落魄以后,“我”竟产生一丝怜悯之心,甚至还接济他。
这不是什么圣母的表现,而是在经历无数次憎恶之后,选择放下,就是放过自己,“人生海海,潮起后是潮落。”不要因为上一个潮落而错过下一个潮起。
四,强烈推荐
现在的你是否也在经历挫折,是否也陷入了泥潭而失了方向?
《向遥远的自己说你好》作者:从来
如果是,那不妨花些时间走入书中各色人物的人生,与他们一起经历一次苦难,与他们一起思考一下人生,与他们一起品味这世间百态,与他们一起感受这潮起潮落,与他们一起狠狠的憎恨他人,再与他们一起好好的放下。
放过他人,就是放过自己,我始终坚信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的道理,所以,你怎么知道你此时的困境不会成为以后的基石呢,只要,你能挺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