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海海》读后感
空档时间,看完了麦家的《人生海海》,脑海里不断的回味书中的一些片段,总想写点什么,思绪万千,却无从下手。看完书,脑中回荡着的是人生像海浪一样,一波一波,不停歇,既像是浪又像是迎着浪不停的被冲击着,有温暖的,有恶心的。
《人生海海》是当代著名小说家麦家20xx年出版的新作。麦家著有长篇小说《解密》《暗算》《风声》等。麦家的这本《人生海海》讲述了一个传奇而充满人生百味的故事。一个原本风光无限的上校,一生赢了无数场仗,最后却败给一个微不足道的秘密。作者功力深厚,情节发展顺畅,不复杂的故事又总有悬念,让人忍不住去猜想,上校究竟藏了怎样一个秘密?
整个故事围绕这个“秘密”展开,从“我”的视角,讲述了主角上校浮浮沉沉的一生,也是“我”从少年成长到中年的半生,在守护欲与窥探欲的对抗中推进,可读性非常强。整本书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却能在无声外震撼人。离奇的故事里藏着让人叹息的人生百味,既有日常滋生的残酷,也有时间带来的仁慈。
人生海海是一句闽南语,是形容人生复杂多变又不止这意思,它的意思像大海一样宽广,但总的是教人好好活的意思。“人生海海,我们像海滩上的两粒沙子一样相遇。”好在林阿姨终究找到了疯了的上校,余下的后半生,于林阿姨而言,既是爱,也是救赎。人生海海,苦难总会过去。那些藏在真相和现实里的深情和善良让人感动不已,读到上校离开的那一段,眼泪止不住的往下掉,真真是一个闪着金光的人呀……
麦家说:“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看清了生活的本质后,依然热爱生活。生活从来不完美,不完美才是生活。"
他在这本书中塑造了多个人物形象,爱讲道理的爷爷,沉默寡言的父亲,满身是迷的上校,老保长,活观音,小瞎子…每个人的命运,都和上校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跟随一个孩子“我”,用耳朵去听,听爷爷父亲的争吵,听爷爷老保长用烟酒秘密交易上校的故事,听表哥小瞎子讲上校的故事。
上校对大家来说就像一个谜,他每天不用干活,却每天大鱼大肉他家的猫吃的比别人家孩子还要好他是一个太监,但是又不太像;村民们一边看不起上校,却有什么事都会和他商量。
上校——一个聪明执着的人,幽默,阳刚,天不怕地不怕。最爱两只猫,一黑一白,哪怕入狱也拜托父亲照顾两只猫。他上过几方战场,一套纯金打造的手术刀,救过几方大人物。却在政治的洪流中,几度沦为罪犯,颠簸起伏。历经抗日内战抗美援朝多次战争洗礼,多次面临死神威胁,经历坎坷,最终摆脱不了肚皮刻字的鬼影和心魔,最终被逼得用救了无数伤员的手,割了小瞎子的舌头挑了他的手筋,还是没逃出会上的侮辱,疯了,从此再也没有了心理上的痛苦。
老保长——一个吃喝嫖赌,三句话不离女人的老家伙,却在上校被逮捕时,拼尽性命的保护上校;在老巫头心病难医,身体每况愈下时,讲出上校的故事,以宽老巫头的心;在老巫头,为洗刷儿子的清白,导致上校被捕时,立马与之断绝关系。
我的爷爷——一个在孙子眼里无事不晓,豁达开明,时时口出哲理的老头,随着事件的展开,形象一点点崩塌,他只不过是一个要面子维护他的家族声誉的普通农村老头儿,举报上校,最终在周遭的唾弃下在良心的谴责下自杀身亡。
我——因为爷爷的举报上校被捕,遭受村民的唾弃,开始了逃亡之路。非法偷渡西班牙,历经千辛万苦,认识了前妻。好日子才刚刚开始,前妻又车祸身亡。带着亡妻的骨灰,流浪三年。认识现在的妻子,重新开始生活。对故乡的眷念,22年后再次踏上故土,家已破,人已亡。记忆里那个伟岸的上校,已是智力退化至5岁的老头,每天快乐无忧的生活着,他的妻子林阿姨带着赎罪一心一意的照顾着上校。
人是自私的,不管面对的是谁,考虑的都是自己的利益。明智如爷爷,精明一生,但却只为证明莫须有的嚼舌根,也是背弃了上校,向公安举报。恶心如小瞎子更不用说,所有的坏点子都为了自己可以得到更高的职位,甚至于到最后,还不忘恶心别人,将恼怒无端给他人。林阿姨也是自私的,得不到的就要他毁灭,害得上校身身败名裂。父亲也是自私的,在听闻前妻去世竟带着欣喜。揪寻上校一生,无外乎大义满一身,最后被逼上如此境地,明明一腔热血为国家,却“说不得”。
感触比较深的是爷爷向公安检举了上校。我真想不出怎么会这样,又觉得是合理的,爷爷只是想要流言蜚语不攻自破,确实用了别人的命来换取。而后上校与林阿姨相遇,相爱,却在战后分离,林阿姨的以为是“上校”,害了所有人,偏偏在事情尘埃落定之后才发觉错了,错怪了一个相爱的人。
这本书,看的很揪心,那个秘密每一次都要呼之欲出,却又峰回路转的岔开,继续让上校更多故事一一呈现。小说里没有一个完人,每个人身上都背着自己的缺陷和污点。在特定的历史里,每一个人都在苦难里挣扎,可每一个人都在努力的活着,就像上校,经历了战火,诬陷,牢狱之灾,最后屈辱疯掉,仍然努力的活着。
人生海海,一波一浪,你不知道下一个浪中蕴含着的是什么样的情感,可能温暖,可能惊吓,可能恶心,你只能承受,去迎接下一个浪。热爱生活是在真正认识到生活的样子之后还能一如既往的热爱生活。
人生海海,敢死不需要勇气,活着才需要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