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个为什么读书心得15
我们的脑袋里经常会跳跃出无数个“为什么”,比如像是“孔雀为什么会开屏?”“为什么秋天会落叶?”“白天为什么看不到星星?”之类的问题,可是,问完“为什么”之后,我们通常都得不到满意的回答。《十万个为什么》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而出现的,它将带你去畅游一个个奇妙的未知世界。只要你勤学好问对知识充满渴望,就一定能在旅途中找到想要的答案。古人说:“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学,学之乃知,不问不识。”这本书把我们常见的问题解答和描绘得准确、浅显、生动,充满情趣,是一本非常适合我们的书。
为什么肥皂能洗掉衣服上的油污?那是因为肥皂是由一串排成长链的分子组成的。长链的一头喜欢水,另一头喜欢油。当肥皂分子遇到油污时,喜欢油的那一头钻到油污里使它分解,喜欢水的那头负责把油污“拖”到水里,衣服就干净了。人为什么老了头发会变白?那是因为人的头发黑是因为有一种叫“黑色素”的东西。当人年纪大了,黑色素就越来越少了,人的头发就开始渐渐变白了。
从《十万个为什么》这本书我了解到,明白了,世界上所有的伟大的发现和发明,都是起源于“为什么”。没有苹果树下的为什么?哪有万有引力。没有星空下的为什么?哪有飞船载我们去宇宙的家园。爱因斯坦说:“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为什么”让梦想睁开眼睛,实现着人类生生不息的文明与进步;“为什么”让好奇插上翅膀带我们在知识的天空里越飞越远,越飞越高!
《十万个为什么》是我阅读的第一本科普类丛书,只要一有空,我就会翻起这本书,在书中探索奥秘,这本书里的内容不计其数,有关于宇宙的、有关于动物的、有关于人体的、还有关于生活琐事的……它让我增长了知识,开阔了视野。
小时候,我就对鱼缸里的金鱼整天睁着眼睛感到很纳闷,读了《十万个为什么》后,我终于找到了答案,原来,鱼是没有眼皮的,不会眨眼,所以总是睁着眼睛睡觉,而且,不同的鱼睡觉时间也不一样,如鲤鱼晚上睡觉,泥鳅是白天睡,还有些鱼游累了,就会睡一会再游泳。
每当我饿时,肚子总是会发出“咕咕”的响声,以前我还以为是虫子在我肚里叫呢,读了《十万个为什么》以后,我知道了饿时肚里“咕咕”叫其实是胃发出的声音,胃是专门消化食物的,它一伸一缩地把食物揉烂,再产生胃液帮助消化。如果胃里空了,只剩下胃液,它就会把消化液和空气,一会儿赶到东,一会儿赶到西,于是就发出“咕咕”的响声。
五颜六色的气球是我的最爱,每次上街我都要妈妈给我买一个气球,有一次,我精心挑选了红气球刚刚拿到手就一不小心就从手中溜走了,我伤心极了!为什么气球能飞上天呢?读了《十万个为什么》以后,我才知道,这种气球里充入了比空气轻得多的氢气或氦气。
我非常喜欢看《十万个为什么》这本书,对任何事物都充满好奇心的我,都可以从这本书里找到我满意的答案,使我懂得了更多的知识,更好地了解这个丰富多彩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