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雨是一种很奇妙的自然现象,从柔和的细雨变成了狂暴的雷雨。在生活中有许多人都忽视了“它”,其实在夏天就有许多样式的雨,太阳雨、雷阵雨、倾盆大雨、细雨……今天我就来介绍一下夏天的雨。
在夏日的一天,艳阳高照,晴空万里,天上没有一点云彩。汽车在马路上飞驰着,行人在街上悠闲地逛着街,儿童都在一片片树荫下玩耍着。太阳也没有扫描想偷懒的样子,一直高挂在天空中。我想这有可能是雷阵雨的前兆。
果然不一会儿,太阳打了个呵欠,下班了,天空说变脸就变脸,乌云密布,天空中好像涌动着什么。这时,从远方传来“轰隆隆”的响声,是雷声。这时正在逛街的人们躲进了商店,儿童纷纷跑回了家。雨点像一只只愤怒的小鸟,迎面扑来,雨点砸到地上,溅起了一朵朵晶莹水花。
雨点有的砸到了屋顶,砸到了玻璃上,奏响了一支交响曲。刚刚只是中雨,可随着雷声的轰鸣,雨越下越大,越来越猛,这支交响曲进入了高潮。这时,在街上的没及时躲避的行人可就苦了,雨像黄豆粒一样大,朝行人砸去,砸得行人痛得不得了。
就在我看人们搓手不及时,一道白光一闪而过,发出了一声长吼,雨点更密集了,雨随着旋风在天空中盘旋,树叶被风雨打掉了不少,小草被打弯了腰,树被折断了手,花儿被吹倒了身躯。
这时,云层透出了一丝阳光,雨变成细细的线条,太阳出来了,雨停了,空气变得十分新鲜,天空中挂着一道淡淡的彩虹。天空淡蓝淡蓝的,美极了,雨把天空刷得干干净净的,好像所有的事物都焕然一新。
夏天的雨,真奇妙,像神兵突如其来,让人们措手不及,但雨带给了人们凉爽,带给人们新鲜的空气,这就是夏天的雨。
(二)
傍晚,天气突然变了,空气又闷又热。天好像一个大锅盖,人们在热气腾腾的“大蒸锅”里,真是热锅上的蚂蚁,坐立不安。“老天爷,刮一点风,下一点雨吧!”——人们心底的愿望。
正在这时,从南边刮来一阵小风,是清凉的小风!给这闷热的空气带来一丝凉意。一会儿,风越刮越大,“有凉风啦!”树叶,柳条在传达这个喜讯。树叶哗哗地歌唱,柳条翩翩起舞,“有凉风啦!”人们也高兴地喊。一下子,院子里的人增多了,人们都往外跑,享受这清凉的空气。
“要下雨啦!”不知哪个有经验的人大声喊。院子里晾的衣服像变魔术一样,一下子都不见了。说时迟,那时快,一个大闪刚完,紧接着响起了响亮的雷声,雷声还未落,蚕豆大的雨点横扫下来。妒下雨啦,下雨啦!“
人们高兴地使劲跳着,喊着。顽皮的孩子还没来得及用舌头尝尝这甜滋滋的雨水,便被转眼间的倾盆大雨驱逐到屋里。
风吹着雨,声音好像千百个士兵打仗时的喊声,又像千百个蝉儿一齐鸣叫。我好奇地把鼻子贴在玻璃上向外张望,什么也没有,看见的只是一个水世界,院子里成了河。屋旁种的老玉米,向日葵,蓖麻,都在手舞足蹈地争着喝这救命水。
叶子绿得发亮,直射人的眼睛。这时使我想起,田野里的庄稼不知怎样了?一定也在洗澡,喝水,舞蹈,农家的老人大概正幸福地捻着胡子,看着他的宝贝怎样贪婪地喝着救命水。是啊!在这旱年,庄稼枯萎的年头,这场雨下得多及时、多宝贵啊!雨,愿你下得更大!
真的,这场雨,即使是一场阵雨,也给人们带来了无限快乐和希望。
(三)
夏日的雨这几天热浪袭袭,气温竟高达38℃!世界像似火炉,我家像似蒸笼,闷得我喘不过气来。多么渴望下一场及时的大雨呀!
傍晚,尽管我和爷爷奶奶吹着电风扇,吃着冰西瓜,仍然闷热难熬。忽然,从窗外吹来了一阵阵狂风,呼呼地直往我们怀里钻,真凉爽,特惬意!缕缕沁人心脾的凉风吹得爷爷像小孩子般手舞足蹈起来;奶奶不耐凉,迅速地跑回房间去添加衣服;关掉了的电风扇又因这突如其来的大风欢快地转起来;我则站到窗前,闭上眼睛,静静地聆听风的声音,尽情地享受风的凉爽……
突然,深黛的夜幕,(.)撕开了一道极长极狭的口子,暮地透过天幕那边传来的白光——那是闪电,它像战场上的信号弹,却刺亮了多少倍。过了不久,幕后传来了一阵轰天的鼓声——那是雷鸣,它像是闪电的追随者,呐喊助威,让人们感受自然界的美妙旋律。
终于,雨再也忍不住了!“哗啦哗啦”的倾盆大雨如期而至,不顾一切地狂泻下来……雨点很大,借着风势,“噼里啪啦”地敲打着我们家的玻璃。接着,雨点骤然间变得非常密集,由雨点而雨柱,而雨帘,骑着风,扛着雷电,主宰了整个世界。
不一会儿,雨渐至,透过远处的鱼肚白,天边的霞光变幻莫测:忽百合色,忽金黄色,忽半紫半黄,忽半灰半红&hell
ip;…顿时,空气清新怡人,让人心旷神怡。
我大叫一声:“啊,彩虹!”大家不约而同地向窗外望去,远处悬于空中有两道彩虹,一道深一点,一道淡一点,却不甚清晰。不一会儿,天空魔法般地将它们融为一体,赤、橙、黄、绿、青、蓝、紫,七彩缤纷,美丽至极!我死死盯住这片神奇,欲罢不能。
彩虹渐渐淡去,又迎来了一阵滂沱大雨!低碳的世界依然美丽地轮回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