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一周对新闻编辑的实训,我了解到了一定要好好学习专业知识,掌握装也技能,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这可以方便我们的工作和学习等。所以我真诚的感谢老师对我们的教导,也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锻炼自己,对老师的辛勤付出我无以为报,我只能用我的实际行动来报答你们,我以后将会更加努力,把知识学好,把技术掌握好,努力让自己成为新时代的有用之才。
在没开始试训之前,我粗略的翻了下《新闻编辑实训指导手册》,在我看来,这些课程的安排都是对我们这半学期所学专业课程的总结和实践。而实际上,开始上课的时候老师就让我们以团队的方式存在,那时有意识的在训练我们的团队观念,合作意识,沟通交流能力,个人在团队中如何发挥才能的能力。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所要具备的主要工作素养大体也就是这些。
第一天的课上我们开始分组,每组6-7人,我们组是六人,再以小组为单位确定每组的组长,然后跟老师报告。老师确认后,给我们介绍实训的过程,督促我们按照要求完成任务安排,讲解新闻编辑操作步骤与流程。我们开始分组进行报纸的定位和栏目规划,以小组为单位撰写报纸的策划方案。根据我们组报纸的定位,确定我们的报纸名称是《Mom&Baby》,我们又根据指导老师的意见确定了传播的内容,读者定位,报纸水准以及报纸的风格特色等。
第二天,我们报纸的策划和定位通过后,每位组员都开始进行选稿与标题制作,小组在择优选取若干篇作为小组的作品。编辑对新闻稿件的选择有“初选”“复选”和“定选”几关,初选是编辑把他们初步认为合适的稿件选择出来提供给总编辑室或版面主编。总编室或版面主编对稿件进行复选。“定选”是少数涉及重大问题的报道,重要批评稿件,重要存疑稿件,对报道效果较难把握的稿件有总编辑或编委会集体审定后作出决定。
第三天对稿件进行修改活动,要求保留原稿进行比较对照,每人再将修改后的稿件连同原稿一起交给组长。所选新闻稿件能否刊用,刊用的价值大小,首先取决于稿件内容的新闻价值大小。判断新闻价值的依据主要有“及时”“新意”“重要”“显著”和“接近”。
第四天根据之前积累的稿件,分组进行版面设计活动。版面是各类稿件在报纸上编排布局的整体产物,是读者第一者接触到的对象。有导读功能,导向功能和标志功能。版面语言指版面特有的表现手段,其基本形式包括:版面空间,编排手段和版面的布局结构。版面空间是一个版面所提供的,用以表现编排思想和内容空间。编排手段是安排版面所采用的物质手段,是版面语言的一种基本形式。 版面编排手段包括字符,图像,线条,色彩。版面布局结构是版面各组成部分之间相互联系的形式,包括版面的布局结构,题与文的布局结构两个方面。在版面设计方面,编排思想是版面设计的指导思想是版面编辑根据对各篇稿件的评价在版面上恰当安排这些稿件的整体构想。编排思想与报道思想是一致的,并且要体现报道思想。下午我我们开始计算出准确的稿件篇幅,文字稿件以基本栏为计算单位,图片以对角线方法放大或缩小,折算成栏宽,行高。标题换算成相当于正文文字的篇幅,注意留白。然后画版样,先确定头条,图片,专栏,刊头的位置。一般是先占版面的四角,与周边地带,然后设计标题与正文排列,并且要注意使用正确的画版符号。
第五天,也就是我们实训的最后一天,各组派代表展示实训成果,编辑认真检查,特别是标题,图片和版面设计。查看版面排好后印出的样张,并且请老师检查,最后确认后打印出报纸,并上交小组报纸的策划方案和个人的实训报告。
转眼间,实训就要结束了,在这次新闻编辑的实训课程中,熬夜辛苦之后更多的是感慨,回想着自己是怎样一步一步地走过来的,真的说不出是什么感觉。在这一周的实训伴着我的是疲惫与紧张,就像是在和时间赛跑,争取在短的时间里有效率地完成任务,“时不待我,怎可驻足?”也许是最适合形容当时我的心情了。一周,短短的一周,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也更加了解自己的学习情况,实在是获益匪浅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