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刚进入到幼儿园实习,总觉得困难很大,自己工作毫无经验,应对性格各异的孩子,应对新工作,的确工作很难开展。毫无头绪可言,到底该从哪里下手呢,看着师姐们轻简单松的带着宝宝开展各种活动,做着一个又一个的游戏,看着孩子们一张张兴奋、热情高涨的小脸,我深深地被感染着,我努力地去学习,尝试独立带孩子,经过几次之后,我的紧张心理才逐步退去,慢慢的融入这个小群众当中。
实习第一天的画面还历历在目,那就是多么让人印象深刻。清晨,早早的起床,带着那一点兴奋,那一点紧张,那一点好奇准备开始实习的第一天。刚进班级,我要应对的就就是如何让这些可爱的孩子接纳我,并且喜欢我。大班的幼儿在应对陌生人时,都就是那么心怀好奇,他们会主动上来和你打招呼,并且问这问那,很快我就和他们熟悉起来,打成了一片。我的指导老师但就是一名经验老道的闸北名师,比起“指导老师”这个身份,我觉得她更像我的妈妈,不只就是因为她的年龄和我妈妈相仿,更因为她就像就是一位慈爱的母亲,用尽心血哺育我这个刚“出生”的孩子。我会用心观察陈老师如何引导幼儿自主学习,当我有疑问时,会及时请教老师,并能很快地将老师传授的经验付诸于行动,成为自己的经验。在陈老师的指导和帮忙下,我很快得就熟悉了工作,并且他都会和我说说班级里每个幼儿的状况,我明白作为一名合格的幼儿园老师,需要透过接触幼儿、了解幼儿,逐步构成尊重幼儿、热爱幼儿、关心幼儿、理解幼儿的教育观念。
在实习整个过程中,我悟出了要因人施教,应对不同的幼儿要用不同的方法,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差异,有自己独立的内心小世界,而作为他们老师,要想真正走进孩子们的内心小世界,不用心去了解去发现捕捉他们的闪光点就是不行的,每个孩子都有他的可爱之处以及不足之处,要想帮忙他们改正缺点,不仅仅要关心和照顾幼儿,和幼儿家长的沟通也十分的重要,在实习期间我试着与家长打交道,与他们交流幼儿在园以及在家的各种表现,实习让我获得了很宝贵的东西。
六个多月的实习生活,使我更深刻地了解到了一个幼儿教师的工作;更深刻地了解和掌握了大班这一年龄阶段的幼儿的身心发展特点及其在保教工作方面与中班、小班幼儿的区别;同时也认识到了作为一个幼儿教师,除了做好幼儿的教育工作外,如何做好与保育员、其他教师及家长的合作、协调工作也具有同样重要的地位。小朋友们都十分天真可爱,我很爱他们,很喜欢和他们玩。我试着让自己变成小朋友,融入他们的生活,这样我才会获得他们的欢心,才会得到他们的信任和依靠。但这样却并不代表小朋友会听我的命令做事。一个原因就就是我还没有真正以一个老师的身份和他们说话,命令他们做事。相反地,我把自己当作他们的朋友来督促他们做事。甚至有时候我把他们的话当儿戏,哄他们。
我很庆幸能够跟大班的小朋友及几位优秀的老师共同度过了六个多月的时间,小朋友们给我带来的就是无尽的欢乐,而几位老师的指导和教诲则就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个性就是陈老师,她的课让我打开眼界,受益匪浅。在实习期间,她很认真的阅读我们的教案,听取我们的想法,并提出自己的意见。我们上完课后,她会主动地找我们谈话,指出我们的不足,使我们能不断地改善。要成为一名合共的幼儿教师,除了要有良好的教学经验外,最重要的就是随机应变幼儿各种怪异的提问,我吸取周围教师的先进经验,提高自己的水平。不能对此疏忽!知识和经验都不就是天上掉下来的。只有不断的吸取、提高!家长才会放心把孩子完全交给你。完全信赖于你。充分信任你。并且做到不怕苦,不怕脏,像母亲一样关心和爱护他们,经过这次实习,六个月里:让我真正的了解幼儿老师就是那么的不容易。真就是:哎,做什么都不容易啊~以前以为带幼儿就是什么人都能上任的。可做起来就是如此之难!
这几月经历的每一天,都已在我心中留下了永久的印记,因为这就是见证我这样一个全新的成长。使我认识到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也期望我和陈老师的工作能配合的更默契。
教师就是一个崇高而神圣的职业,但幼教工作就是一个繁琐而又辛苦的事情,需要幼教工作者耐心、细心、爱心、职责心并重,缺一不可,总之,要当一名好幼教不容易啊~在此次实习中,我也看到了我自己不足之处,社会的不断进步使幼儿园对幼儿教师的要求就是越来越高。我愿意用我的所有热情与爱心,换取孩子们的开心以及家长的诚心,实习间:让我增长了见识,做老师难,做个幼儿老师难上加难,我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的充实自己,全身心投入到未来的幼儿教育事业。